close

文/范玉洪 辦公室是許多人從內心里不想去卻又不得不去的地方。但婁山關將軍希望小學的辦公室卻是別有一番景象,老師們不僅不討厭辦公室,而且還喜歡呆在辦公室,甚至是依賴眷戀著辦公室。從早上七點開門到晚上八點,辦公室里都有人在,有時甚至到晚上十一二點辦公室里的燈都還亮著。不得不承認,城里的學校工作壓力大,事情多,任務重,可很多老師不僅僅是因為事情多才呆在辦公室,有事沒事,他們都愿意在辦公室里呆著,有時是忙工作,有時是吹吹牛,有時甚至是默不作聲地在爐子邊烤火,直到大家都離開的時候才起身離開。一天絕大部分時間呆在學校,好像辦公室才是家,對辦公室有一種特殊的依賴。為啥將軍希望小學的辦公室會對老師們產生這樣的魔力?因為辦公室里充滿了溫馨。 將軍希望小學的辦公室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接待用辦公室,一類是教師辦公用辦公室。   接待用辦公室有校長辦公室,關工委辦公室,行政辦公室,都是學校高層領導們在里面辦公,之所以不把這幾間辦公室叫做領導辦公室,是因為這些辦公室不僅僅是用于領導平時辦公,更多的承載著接待上級檢查和處理學校緊急事務的重任。將軍希望小學雖然只是一所小學,可規模龐大,目前擁有近五千名學生,兩百多名老師,教學質量在全縣名列前茅,所以備受各級領導關注與關心,經常有領導到校檢查工作,也經常有其他地方的一些單位和學校來考察,所以學校的幾間接待辦公室不僅寬敞,而且沙發茶水等一應俱全,不是因為領導住在里面才這樣,而是接待的需要。學校老師多,學校老師的事情自然也就多,很多事情也得找領導,所以接待辦公室時時都有老師們進進出出的身影,相當于也是教師們共同的辦公室,老師們進入接待辦公室,自己動手泡茶,坐在沙發上慢慢品茶,就像是在自己的家里,悠閑自在。有時領導不忙了,還會主動給你泡上一杯,陪你吹上幾句,講講工作,拉拉家常,融融泄泄。所以接待辦公室雖然住的是領導,卻沒有職級之分,沒有地位高低之分,只是承載的任務不同罷了。   除了學校高層領導在接待辦公室辦公外,學校中層干部都和老師們一起在普通的教師辦公室里辦公。雖然中層干部和我們在一起,可并沒有被監視的感覺,相反,干部們深入各教師辦公室,才能真正了解老師們需要些什么,老師們都有哪些困難,才能真正為老師們服好務。很多時候,辦公室里差什么,辦公室的老師們需要什么,不待開口,中層干部們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了,甚至暖心的送到了老師的手里,滿滿的愛,滿滿的感動。教師辦公室的人員分配也是很人性化的。不管是中層干部還是普通老師,一律根據老師們所上年級、學科、班級,根據就近原則分配。這樣既便于同級同學科的老師們在一起對學科知識進行研討,也便于老師們管理班級,輔導學生,提高了工作效率。這樣人性化的辦公室人員調配方式,讓領導們的服務更加到位與貼心,讓老師們的工作更加順心,讓老師的心情更加愉悅。自然,老師們就愿意賣力工作,奉獻青春。   我的辦公室在將軍樓四樓,是一間不足20平方米卻住著六位老師的小辦公室。進門臨窗豎疊著六個文件柜,柜子里裝滿了老師們各種各樣的資料和辦公用品,豎疊的柜子很高,將臨門的窗遮去了一半,所幸正對門還有一個大大的窗戶,不會影響室內的采光,狹小的辦公室里充滿了自然的光明。進門就是六張寬大的辦公桌,分兩列靠墻安放,每列三張,每張桌子上都堆滿了厚厚的作業本,這是老師們在課堂外的重要陣地,桌角上一盆小小的綠色盆栽,有的是蘭草,有的是多肉,有的甚至是不知道名字的小花,給擁擠的辦公室增添了溫馨,增添了春意。靠窗戶的桌子上,安放著一臺電腦和打印機,以供老師們查閱下載資料和打印資料,辦公室里隨時都有老師坐在電腦前查閱資料,隨時都能聽到打印機打印資料的“吱吱”聲,這是辦公室使用率最高的電器,也是提升學生成績的大功臣。窄窄的中間通道里,擺放著一個一米見方的電爐,這可是在寒冬里最凝聚人氣凝聚人心的好家什,六人圍著爐子,邊備課或者改作業,邊討論一些與教學相關的話題,其樂融融。兩面的窗臺也沒有閑著,上面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小盆栽,綠意盎然,彩花點點,為辦公室增添了不少生氣,老師們辦公時間長了,去給盆栽澆澆水,剪剪葉,可以緩解疲勞,起到了很好的調節作用。門口墻壁上掛著一塊大大的鑲邊鏡子,以便老師們走進教室前照照鏡子,正正衣冠,以良好的形象,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這就是我所在的辦公室,小而擁擠,卻布置得緊湊而溫馨,最大限度地發揮了空間的使用率,給老師們家庭般的感覺。也許這就是大家都眷戀著辦公室的原因之一吧。   辦公室里六位老師,王俊丹、趙靜、張洪霞和我四人是六年級語文老師,黎小麗和熊小清兩人是六年級英語老師,因為大家都上六年級,且所上的班級離這間辦公室最近,所以就分到了一起,便于工作的開展。黎、熊二人是六年級英語的把關教師,長期上六年級,經驗豐富,二人在辦公室除了平時的備課改作業,就是對知識點的討論和對教法的研究,三句話不離教學,儼然一副學者做學問的樣子。辦公室里兩大靚麗的風景就是黎、熊二位老師帶來的,一是學生排長隊背書,每遇課間,兩位老師班級的學生便排成長長的隊伍,前來將要求背誦的知識點一一過關,把辦公室堵得水泄不通,上課鈴聲才能把他們拉走;二是錄制英語視頻,辦公室人少安靜的時候,黎、熊二位老師就各自伏案,用手機將需要背誦的單詞、課文等知識進行錄制,發送給學生家長。各自躲在辦公室角落,戴著耳機,盯著手機,嘰里咕嚕地說著什么,頗像電視劇里的特務接頭。可正是這兩大景觀,頂起將軍希望小學英語的擎天之柱。   王俊丹和趙靜老師可是將軍希望小學的傳奇人物。二人剛送走上一屆畢業生,因為成績突出,立馬就又接畢業班,深得領導信任與器重。說他們傳奇,可不是吹的,接新班時,兩人接到的班級都是語文成績排在全年級倒數的,僅僅半個學期,王老師班的語文成績已經由第十三名躍升到了全年級第一,趙老師的班級由第十二名上升到了第五名,這樣的提升速度,誰可與之爭鋒?成績的提升來源于老師的辛勤付出,王、趙二位老師在語文教學質量的提升方面確實有一包藥,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二人在辦公室里,也從不把自己的教學經驗藏著掖著,哪怕是找到一張試卷或者得到幾個經典的題都樂于分享,讓我與張紅霞在前進中心里暖暖的,在默默的學習中不斷被感動著。   張紅霞是年輕老師,二十歲出頭,愛學習,肯專研,雖然上課時間不到五年,可教學成績年年名列前茅,管理學生很有一套。再調皮再搗蛋的學生,只要她瞪一眼,吼一聲,立馬變乖,低頭思過去。在工作中,她有使不完的勁,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社團管理、教研活動、班級活動……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卻從不喊累,是一個很有活力很上進很拼的姑娘.   我嘛,年逾四十,卻是辦公室里唯一的男同志。身在花叢中,什么搬柜子,給飲水機上水等等臟苦累的活兒我就承包了。加之我性格爽朗,喜歡開點小玩笑,也給辦公室帶來了不少笑聲。所以美女們經常用《孔乙己》里的那句經典臺詞調侃我:只要范老師一到辦公室,辦公室里就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六人齊亮相,天天把戲唱。雖然每天辦公室里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情,可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批改作文是最讓語文老師頭疼的事,既要一字一句認真讀完,又要從立意布局寫法等方方面面進行評價,寫評語,一次作文改完得一個多周,耗時,累心。可辦公室里的老師們也在改作文里面找到了相當多的樂趣,評到動情處或者好玩處,手捧作文本,高聲念與大家分享,博得一笑。如王老師班有一學生這樣寫他的語文老師:“不高不矮的個子,不胖不瘦的身材”,王老師念到這里,笑著問大家:“這是寫的我嗎?”趙老師立即答話:“這寫的就是你,多一寸嫌高,少一寸嫌矮,多一分嫌胖,少一分嫌瘦,標準身材,女神”趙老師點評完畢,辦公室里立刻充滿了快活的笑聲。笑完,王老師又問:“怎么評,怎么改?”張老師立馬打趣:“給優給優,都把你寫成女神了都不給優的話,下次他得把你寫成啥樣?”辦公室里立即又充滿了快活的笑聲。   一學生因為沒有完成作業被趙老師請進了辦公室,一群學生擠在辦公室門口等著看好戲。趙老師手握戒尺,朝門口一指,眼睛一瞪,大吼一聲:“都給我滾開!”,門口學生立刻作鳥獸散,瞬間無影無蹤。趙老師回過頭來,問被請進辦公室的學生:“你為什么沒有交作業?”學生低著頭,戰戰兢兢地說:“忘,忘,忘記了。”趙老師追問:“昨天忘記吃飯沒有?”,學生緊張,吞吞吐吐地回答:“忘,忘,忘記了”,趙老師“噗”地笑出了聲,收了戒尺,遞過去一顆糖,說:“吃顆糖,長長記性”,學生紅著臉,拿著糖走出了辦公室,不一會兒,作業就補交上來了。看似惡狠狠的背后,幾多的幽默,幾多的關懷,幾多的溫暖。狹小的辦公室,不僅老師愛呆在里面,學生也愛進來。老師是低頭族,不管是備課還是改作業,都得時常低頭,低頭久了頸椎就會疼痛,在辦公室里,還會經常看到有懂事的學生給王、趙二位老師捶背捏肩膀呢,師生其樂融融,也是我們辦公室的一大特色,一大風景。   辦公室老師之間也是很和諧融洽的。從不計較得失,好的東西互相分享,遇到不好的事情共同商量解決,遇到學校要檢查常規什么的,大家提前就互相提醒,共同完善資料,到了要交資料的時間,組長張紅霞就把辦公室每一個人的資料疊在一起,一抱抱去教導處檢查,檢查完了又抱回來一個一個地發下去,從不說累,也從無怨言,大家對她說謝謝的時候,她也只是“嘿嘿”地笑兩聲以示回應,憨厚而真誠。為了增加交流,增進友誼,大家還商量著下周的某個下午,利用辦公室的電爐搞紙上燒烤呢。在我們的辦公室里,從不缺乏奮斗的身影,從不缺乏快樂的笑聲,從不缺乏彼此的信任,從不缺乏互助的溫馨。所以我也忍俊不禁地為我的辦公室點贊,寫下幾句打油詩以記:“五朵金花葉一枚,連枝同氣任風吹。馨香滿室催桃李,情勝東君幾萬回。”   這就是我們的辦公室,這就是將軍希望小學的辦公室,這就是蕩漾著春風充滿了希望的辦公室。觀細節而看全貌,辦公室如此,將軍希望小學也是如此。將軍希望小學的校史不足三十年,卻從當初學生只有不足五百人發展到今天兩個校區學生總數近五千人,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年年名列前茅的教學質量,靠的是學校管理的科學化和人性化,靠的是老師們的團結奮進,甘于奉獻的精神。這就是將軍精神。正是因為這種精神根植于老師們的心中,老師們才無怨無悔甘獻青春,辦公室里才春風蕩漾,和諧溫馨,將軍希望小學才步履堅實,穩步前行! +10我喜歡

名 為 真 相 的 惡 魔 (小說 • 下)   文/代安暢(四川)    治療并不是一番風順的,好幾次,痛得麻木,好幾次,生死一線,好幾次,親人們都讓放棄。 痛嗎?“不,繼……續……” 放棄嗎?“不,繼……續……” 成功率低!“沒關系!繼……續……” 你很虛弱!“沒關系!繼……續……” 寫著“手術中”的燈終于滅了。白色的被褥,蒼白的臉,醫生摘下口罩,用帕子沾了沾額頭的汗水說:“先生、太太手術--很成功!”而音凝似乎也聽到了,嘴角上翹--笑了!她第一次笑了!這個笑似乎并不單單是喜悅,還有一絲--勝利的成就感? 十天后…… 利玲正張羅著辦出院手續,開宴會慶祝,一個小男孩跑進了醫院,拉拉音凝的衣角,對她說: “姐姐,是不是經常有一個女孩在窗戶邊看你?” “嗯!她…她在…哪兒?”音凝問。 那個男孩說:“她讓我轉告你,她給你留了一封信,讓你去充滿你和她記憶的地方收信。”說完小男孩便跑走了。 好啊!你到底發生了些什么?十四天前的夜里,我問你為什么拋棄我,你一臉無辜與辯解的表情,讓我以為你不是故意的,沒想到,你翻臉比翻書還快,竟然說:“對,我故意拋棄你!我是正常人,不要跟你這個殘疾人做朋友!對于你,我歧視還來不及呢!你不可能成為正常人,永遠都不!可!能!(回憶)不過,話說回來,老地方在…哦!對了應該是……我第一次看見她時的那棵櫻花樹,我每次在窗邊看到她,她都是在櫻花樹前! 正值4月,櫻花盛開,白石路,綠草地,櫻花粉和身穿藍色長裙的她相互映襯,一封信靜靜地躺在櫻花樹下,被風吹落的櫻花將它遮去一角,修長、纖細的食指與大指將信封捏住,輕輕抽出,掀開封口是一張大頭貼和一張紙: 你是音凝吧!我聽說了你,不過我并不喜歡你,至于原因嘛!因為你殘!疾!了!我只不過是心情好,那天……總之,不要把我當作你的朋友吧!不過,你好像很喜歡我,我可不想欠別人的,所以我就暫且把你當朋友和你聊一會兒吧! 音凝艱難地讀完了這一段,不禁十分惱怒,原來,她從未把我當朋友。不過,我已經是正常人了。我一定會找到你,證明我的改變!   音凝!你不再憂傷了吧! (為什么你要這么問,你不是討厭我嗎?) 音凝!你會大方、懂事的對吧! (你為什么要關心我?!) 音凝!你會心靜得如湖,寬廣得如海吧!我最喜歡海了! (你為什么要祝福我?!) 音凝!你身體怎么樣?學習怎么樣?家庭怎么樣?其實,你母親很愛你的,你也要愛她喔! (?) 音凝!你恨我嗎? (我……恨!……不……) 你恨我的話,那你應該開心了,因為你所恨的人,在你拿到這封信時,就已經不在人世了!                  你的朋友和你所恨的人   音凝讀完了信,腦中一片空白。 “窗邊女孩?不……在人……世了?”我恨她呀!我應該開心呀!為什么!我笑不出來呢!“啊!”音凝咬緊牙關,感受著一種名叫迷茫的情緒。 “不在……人世。”音凝喃喃自語,輕輕坐在了櫻花樹下,風吹花飛,散落四處。櫻花從音凝臉龐飄過,卻帶不走她的淚水。悲傷的人,迷茫的心,用心良苦的信,如詩如畫如歌也如夢,一樹櫻花,一封信,一場從外到內的洗滌。 音凝愣了許久,當她再次起身時,虛弱的身體向她提出了警告。她剛欲站起,雙腳便軟了下去,她便伸出手扶著櫻花樹,蒼白的臉上有迷茫、有天真、有悲傷。這個模樣倒像是黛玉,“閑靜時似嬌花照水,行動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她輕輕地嘗試著往前走,身體上的痛無論如何比不上心里的“苦”啊!這份苦夾雜著感謝、迷茫、悲痛。音凝繼續向前走著,她突然看見“小信童”和利玲講話。媽?難道窗邊女孩的放棄與嫌棄我與媽媽有關?我……問媽媽?不……把“小信童”送的信偷來看看就行。 哦!不!原來她不來是因為我母親以為她會耽誤我的治療,所以我母親以我討厭她的名義趕走了她!而她回家后不久生了一種病,本來還有救,她卻在聽說我要決定不做手術時來勸我。她瞞著家人,遛了出來,結果冒雨回去便高燒不退,對病情是雪上加霜,最后清醒了三天,又再次發病,結果就……因搶救無效!去世! 媽……你!你!你!為什么這么對我!我……我……我又做了什么?窗邊女孩,你!回來!我命令你回來。回來!我請你回來!我……求你了!回來吧!我要和你眼神對話,我要對你笑,你對我的鄙視是裝的吧!你在用激將法吧!求你再罵我一次吧!求求你!是我害了你! 音凝剛被點燃的求生之火,滅了——干凈、徹底。我害死了窗邊女孩子,我有什么資格活下去,而且活下去又怎樣?吃,睡,玩……呵!音凝都不禁對自己輕蔑一笑……音凝懷著消極、悲觀的心,來到了海邊,縱身一躍對她來說不需要猶豫。但她突然想到窗邊女孩愛海,自己的身體不配沾污大海,她停住了,收住了向海里跳的欲望和動作。音凝坐了下來,“小信童”來了,給了音凝一張紙條。 對不起,音凝,我不能再陪你走過春秋冬夏了,也不能再對你微笑了,但我沒死,我活在你心里,看著你成功、快樂、美好、幸福! 我……知道了! 二十年后…… 一個在學術界有卓越貢獻的女子一個人在KTV時一邊哭一邊唱:   我是一貝殼 你是一顆沙 你刺痛了我的心 寒風似刀 侵襲我 心在滴血 為什么    為什么 你甘愿付出 你的血 點燈    為我 But  why Why Why   安息吧!我完成了!I did it!   +10我喜歡

也許你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莫待無花空折枝”;也許你鐘情“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也許你默念“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也許你崇尚“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許你堅信“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然而,無論有幾多的“也許”,煙火紅塵的每一個人,各自都有其人生的不同軌跡,都在上演一部人生的“現實劇”!這部現實劇或悲或喜,或苦或甜,或酸或辣,或順或逆…..   概言之,人生苦短,該當何為?   人生,可謂多彩人生!人生,可謂多味人生!   人生之路,有時猶如崎嶇山路,難免曲曲折折;人生之路,有時猶如雨后土路,難免泥濘坎坷;人生之路,有時猶如高速公路,通暢寬闊。人生之路不是百米跑道,它需長途跋涉,它時而寬闊筆直,時而狹窄曲折,時而陡直而上,時而低緩而下,時而山高水險,時而柳暗花明。它要求人們在前行的過程中必須有積極良好的心態,必須有披荊斬棘的精神,必須有充分戰勝困難的勇氣!志不強者智不達。有意志者成,反之敗。要想在這個世界上成功,就必須有恒心,有毅力,有韌性,就必須堅持到底!   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人的一生該拼搏時就要敢于瘋狂,即使生活都是艱難,也要笑著去面對。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所有的不得意,不順心,都是一種修煉。礦石只有進了鍋爐,出來才有可能成為金屬。人心要寬廣,人生要大度,所有的是是非非,所有的恩恩怨怨,所有的起起落落,你都要視為一個生活的符號而已。把所有的失意、痛苦、坎坷、悲傷,都視為生活的調味品,視為多味、多彩人生中的一些點綴。   有人說,挫折也美麗。挫折,可以讓人們記取教訓;挫折,可以激發人們的動力;挫折,可以成就每個人的不同性格;挫折,可以促使人們的奮起和事業的成功!人們常用“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來祝福他人,其實,聰明睿智的人應該把挫折作為鼓勵、鞭策自己的法寶,它比一帆風順更重要!人生會因能戰勝挫折而更加美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談遷是我國明清時期的歷史學家,他歷時27年,終于完成了《國榷》這部500萬字的巨著。然而一天他家不幸被盜,書稿丟失,近30年的心血毀于一旦。而肝膽欲碎的談遷又從頭寫起,9年之后終又完成了這部傳世巨著,而且這次書稿更加完美!由此可見,挫折本身并不美麗,它只在人們用堅持,用拼搏,用奮斗去戰勝它時,挫折才會變得美麗,人生才會更加美麗!   人生,如果沒有嘗試、品味和奮斗的開始,就沒有收獲、喜悅和成功的美麗。但多彩的人生并不僅僅是只靠拼搏,有時候靜默無言也是一種至高、至深、至純、至美的境界。花開無言,是因為她燦爛的瞬間曾默默地蘊含了一個秋冬;雨落無言,是因為她華彩的背后是云層層凝聚的殤;大愛無言,是因為愛已深入骨髓,靜靜撥動了心中的琴弦;思念無言,是因為情已刻骨銘心,已注入血液生命。但必須強調的是,這里的靜默無言,并不是消沉沮喪,坐享其成,,而是低調做人,踏實做事,不事張揚,付諸千百倍的努力,暗暗地,緊張有序地譜寫壯麗的人生篇章!   人生只不過是一杯茶,濃也好,淡也好,自有味道;人生只不過是一件衣,暖也好,冷也好,淡然一笑。只要努力了,心里安然;只要盡力了,一切隨緣。   人生苦短,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只要沒到終點,請微笑著一直向前! +10我喜歡

毛小玟    夕陽,山坡,晚照。   傻柄賣魚歸來,前面腳步匆匆,后面老婆小跑,笑:今天收獲不小!   老婆平日里碎嘴,嘮叨,嫌傻柄憨、蠢,總罵他:笨鳥!傻柄聽了,憨笑。   突然,草叢中竄出兩個強盜。   老婆害怕,下意識抱緊腰包。   一人哈哈大笑,竄來,摟抱,撕腰。   傻柄大喊:求求你們,錢拿上,別傷我老婆!   老婆一邊與強盜“撕殺”,一邊罵傻柄:廢物!無能!笨鳥!   一強盜拔腰刀,向老婆砍去,手起刀落——哎呦!傻柄中刀,血濺枯槁。他趴在老婆身上,咬牙,拽下腰包,撇于荒草。仰臉望著老婆憨笑:錢沒了咱可以再賺,老婆你一根汗毛不能少!說完,重重摔倒,砸疼一片枯槁。   強盜揚長而去。老婆抱著傻柄哭號:你不是笨鳥!不是笨鳥! +10我喜歡


林佳慧的優質必買清單46900蕭雅廷的開箱嚴選推薦李育玲的熱門嚴選
陳巧書的開箱嚴選推薦51378 陳玟州的優質推薦評比21724楊淑玲的推薦清單91480 周素婷的評價心得儲翠政的推薦購物清單 杜志成的優質推薦評比58281陳怡婷的優質必買清單 盧逸裕的每日新聞29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kn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