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學家俞平伯曾說:“《紅樓夢》作者第一本領,是善寫人情。” 紅樓世界里,不僅有纏綿悱惻的愛情,更有人生冷暖,世間百態;不僅有少年時代的交往,也有成年人世界的人情往來。 每一段故事,都能讓我們感同身受,隱隱看到自己的影子。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無論你樂于交際,還是喜歡獨處,若能明白書中這幾條社交潛規則,也必能受益終身。   1 做事留一線 日后好相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寶釵與黛玉一開始的關系并不太好,后來卻因為一件小事盡釋前嫌成為閨蜜。 那是一次行酒令,黛玉不小心說出了《牡丹亭》里的句子,被寶釵聽了出來。 她當時不動聲色,回去后才悄悄“審問”黛玉,最后還像大姐姐一樣跟她談心講道理,讓黛玉心悅誠服。 寶釵做事向來滴水不漏,她懂得如何把握分寸,既給對方留下余地,又能達到自己的目的。 俗話說,做人須留三分面,日后才能好相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但凡說話有分寸,有同情心的人,絕不會沒事就拿別人的苦難、難堪、無奈取樂,以此為自己的“幸福感”增值。 有些事情,與其當面揭穿讓人尷尬,不如給別人留點面子,事后再找機會解決。 真正的社交高手,做事都懂得留一線,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減少潛在的敵人,收獲更多的朋友。   2 不要看輕別人 也別高估自己 鳳姐出身顯赫,又精明強干,難免自視甚高,不把別人放在眼里。 可是這樣一個心高氣傲的人,卻偏偏對出身貧苦的劉姥姥以禮相待。 劉姥姥初次登門,她不識對方的身份,卻還是拉了一會家常,妥妥帖帖地給了20兩銀子才把人送走。 不久劉姥姥再次登門,還成為賈母的座上賓。鳳姐也看出了劉姥姥的過人之處,不僅再次慷慨解囊,還請她給自己的女兒取名。 后來賈府敗落,鳳姐成為墻倒眾人推的階下囚。 這時候,曾被人看不起的劉姥姥反而成為她的救命稻草,還幫她把巧姐救了出來。 敬人等于敬己。 不以人的職位頭銜去衡量Ta是否值得你尊敬,因為頭銜所能代表的實在太少了。 人與人之間的能力由很多因素決定,所以一定會有差別,但是人格上卻是人人平等的。 不戴著有色眼鏡審視別人,心胸才會更加寬廣,眼界也會更加開闊。 學會尊重他人,不僅是一種修養,也是在給自己留下福報。   3 你可以不扎人 但一定要有刺 迎春和探春雖是姊妹,性格卻截然相反。 迎春諢名“二木頭”,膽小懦弱,被針扎了都不知道吱一聲。 探春則是一朵“玫瑰花”,又紅又香,無人不愛,只是刺戳手。 只會委曲求全的迎春,不僅常常被大家忽略,還會被丫頭婆子們糊弄。 最后她被父親賣給了中山狼孫紹祖,不久就受盡折磨而死。 反觀探春,做起事來雷厲風行,下人們都不敢怠慢;她發起脾氣來,就連鳳姐和平兒也得讓她三分。 人人都知道她不好惹,卻個個對她贊不絕口,凡事也更考慮她的感受。 不管結詩社還是代管家務,大家都會征求她的意見;就算她的生母趙姨娘鬧事,別人也會看在探春的面子上放她一馬。 善,沒有標準,卻有底線。 毫無節制的善良導致的結果一定是——你的善良,終將變得一文不值。 善良不是老好人,善良也不是要做能暖所有人的“中央空調”,將善良適當地加以節制應該是一個人最大的原則。 在保護全世界之前,你首先要保護好自己。   4 懂得裝傻 才是最大的聰明 劉姥姥雖是鄉野村婦,卻有著非同凡響的見識。 在宴會上,鳳姐和鴛鴦故意拿劉姥姥取樂,什么象牙筷、鴿子蛋都用上了,她也不生氣,反而將計就計給大家演了一出好戲。 她隨口講的幾個段子,就讓賈府的人都笑岔了氣。 等到席散了,她才不緊不慢地說:“別的罷了,我只愛你們家這行事,怪道說禮出大家。” 一句話說得鳳姐和鴛鴦連連賠不是,勸她別多心。 季羨林先生曾經說過:做人就應該“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真話不可不說,但一定不能說得太過分。 其中的分寸掌握,需要生活的歷練。 成熟的人,能把握說實話的分寸,看得穿,不說破,顧全了別人的面子,也成全了自己的智慧。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5 朋友不在于完美 而在于真心 黛玉看起來像個不諳世事的小女孩,很少見她刻意籠絡誰,倒經常見她和寶玉吵架,還動不動就打趣別人。 李嬤嬤就曾吐槽:“真真這林姐兒,說出一句話來,比刀子還尖!” 反觀寶釵,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跟誰說話都客客氣氣的。她還經常給大家送禮物、搞關系,一開始也確實獲得了不少人的好感。 但到了最后,大家才發現可以交心的人其實是黛玉。 湘云曾被寶釵折服,最后陪她中秋賞月的卻是黛玉; 鳳姐跟寶釵說話很客套,卻經常跟黛玉開玩笑; 至于紫鵑,更像是黛玉的親姐妹,兩人常說掏心窩子的話…… 社交場里,每個人都像在走夜路,周圍人聲鼎沸,聽起來熙熙攘攘,熱鬧非凡,但放眼望去個個都面目模糊。 真正的朋友,就是如果你一無所有,我給你“托底”。如果你可以更好,我一定全力支持。 真正的朋友,不喧囂、不張揚,也許很少參與你的生活,但只要你需要,他們一定不離不棄。 紅樓一世界,世界一紅樓。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會與許多人產生命運的羈絆。 村上春樹曾說: 人在本質上是孤獨的,無奈的。所以需要與人交往,以求相互理解。 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既有快樂,也有煩惱;既有歡笑,也有淚水。 但正是有了這些珍貴的經歷,才組成了我們多彩的一生。 愿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書中領悟做人的道理,交到更真的朋友,成為更好的自己。 +10我喜歡

懺悔(小說) 柴壽寶        老李頭端著飯碗,一口一口喂著患腦血栓后遺癥不能自理的老伴兒。看著她吃的很香甜。心里不知是高興還是難過,眼淚竟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唉,老伴這一輩子過得好艱難啊!他和自己含辛茹苦拉把大了三個兒女,現在兩個女兒出嫁了,最小的兒子早已結婚,并生下了一個孫子一個外孫女和一個外孫。三個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兒女。孫輩們也都長大成人。本指望能頤養千年盡享天倫之樂了。誰料想,她競得了這久治不愈的病。自己也步入古稀之年已是力不從心,還要盡力照顧她,于是不得不把口糧田托兒子媳婦去種。這是昨天兒子剛送過來的一袋新大米。老伴津津有味地吃著用新米做的飯,她吃得多香甜啊!她邊吃邊不斷地絮叨:“這——新、新——大米,就是好吃!”老李頭笑著說:“這是兒子媳婦種的糧食,多好啊!”老伴連忙點頭說:“好、好吃!”說著吃著,嘴角流下了哈喇子。老李趕緊用毛巾幫她擦拭著。一個勁的囑咐:“好吃就多吃點,吃完飯再說話行不?”老伴連連點頭說:“行!”誰知道竟噴了老李一臉飯粒。老李用手抹了一把,無可奈何地說:“真沒辦法,你啊,越來越像是個孩子了!”     就在這時,兒媳婦張玉蓮開門闖了進來。老李連忙說:“玉蓮,你來得正好我做好飯了,你在這里吃吧!”誰想兒媳卻板著臉,用手捂著嘴說了一句:“看你這屋里造的,皮兒片兒的,那鍋臺埋里古汰的,不用說吃,看著都惡心!”接著又撇著嘴說:“我可不是來蹭飯吃的,我來想管你要大米錢!”老李頭一下子愣住了。他猛地放下飯碗,反問說:“啥大米錢,這不是自己口糧田里種的嗎?”玉蓮冷笑著說:“哼,自己種的,那是你種的嗎?你別以為有地就有糧食吃,那大米是我和你兒子千辛萬苦種出來的。該多少錢,你就交錢吧!”老李一時氣得張口結舌。緩了口氣,他長嘆一口說:“我要是把口糧田包給別人,一畝地還給一麻袋大米呢!咱這是二畝地,你才送來一塑料口袋五十斤大米,你想要多少錢?”兒媳仿佛理直氣壯地喊著:“三塊錢一斤,給一百五十塊錢!”老李為了息事寧人,還是強忍怒火強裝和顏悅色地以商量的口吻說:“玉蓮,我現時手里拿不出錢來,等幾天你姐她們能給我送點錢來,再給你行不?”兒媳斜愣著眼睛冷冷的質問著:“不行,你一個月前才賣了一頭肥豬。錢哪兒去了?”老李唉聲嘆氣的說:“你媽的病哪天不花錢啊?再說了,過家之道柴米油鹽,沒有錢一天也過不了啊!”玉蓮在屋里踱著步,眼睛四處撒目著,就像一名偵查員。她突然掀開頭巾,發現了多半盆雞蛋鴨蛋。于是冷笑著說:“你兩個老人啊,讓我這該說您啥好呢?還真會撒謊,沒錢還買這么多雞鴨蛋?”老太太一聽,急的連比劃帶喊:“那、那是、你張嬸給的!”兒媳冷嘲熱諷地說:“你倆人緣還真不錯啊。就憑你們,人家圖你們啥了?那還不是看我和你兒子的面子?”老李實在聽不下去了,盼不得她馬上走。于是說:“老伴,你兜里不是還有錢嗎?先給她得了!”老伴斬釘截鐵的說:“不給!”老李商量她說:“等咱姑娘給我錢,我再還你行吧?”老伴下意識的用手捂住衣兜,說:“那-那是我孫子-孝順我的!”玉蓮一聽就氣炸了廟了,她兇神惡煞地跑過去,用勁扒開老太太的手,把那一百元搶了過去。嘴里還憤憤的警告說:“告訴你們,沒經我的允許就不準花我兒子的錢。大米錢以后我還得來要。這事一碼歸一碼!”老太氣得躺在炕上放聲大哭,老李也老淚縱捶胸頓足橫泣不成聲。玉蓮惡狠狠地詛咒著:“你倆老不死的,別哭喪了!”她抽身正準備離去,被聞訊趕來的村支部書記推回屋里。門外早已圍攏了左鄰右舍一群人。人們都在紛紛議論著:   “這個玉蓮也太不近人情了,哪有這樣狠心的!”   “哎呦,世上真沒見過這樣的,她兩口子 種了兩年西瓜,都連一個壞的也沒舍得給老人嘗嘗!”   “今年過年前,兒子提前說要老人過年別準備肉,他一定買好了送過來。老人高興地不得了。哪成想大年三十他兒子回來時,根本就沒買一兩肉。害的兩個老人過年都沒吃上肉。大年初五,老爺子坐車去鎮上買,結果都沒開門。白跑了一趟不說,還花了車票錢。要不是后來姑娘回來給買了十多斤。這個年過得就太寒酸了!”     “也別光怨兒媳婦,我看他兒子就是個囊當踹。到哪去還得把房門鎖上,一出去還幾天,把自來水龍頭鎖在他屋里,害的老兩口沒地方打水。還得鄰居幫著送水吃!”     “這更丟人的事還有呢,三八婦女節開完了會,每人都發了一條毛巾。婦聯主任讓玉蓮給她婆婆捎回來,結果她給調包了,換了一條小的。老太太在外邊看見別人的毛巾都比她的大,就去找婦聯主任。還是婦聯主任硬給要了回來的、、、、、、。”     “你們聽見沒有?她種老人的口糧田,老人吃她的大米還要花錢!”     “老人就不應該給。再說了兩個老人哪里來的錢?”     “哎呦,那不是連孫子給他奶奶的錢都搶走了嗎!”     “老天爺咋就不睜眼了呢?像這些不忠不孝的東西,就該天打雷劈!”    大家正七嘴八舌的議論著,有的還小聲謾罵著。沒想到竟被老李頭的孫子李巍聽了個一清二楚。李巍在城里打工,今天他休息,就坐公共客車回來探親。他下車后,遠遠就看見爺爺的門前有很多人,還以為奶奶病重了呢!又怕上前去問太冒失,于是就悄悄的。轉到奶奶院墻外的便所里,仔細聽著大家的議論。他越聽越氣憤,他真為自己有這樣的不孝的父母,感到羞恥。更為爺爺奶奶的晚年感到同情和惋惜!     這時只見房門打開了,又見村黨支部書記領著玉蓮走了出來。玉蓮滿臉羞澀低著頭,看見門外站著憤怒的人們。她無顏面對憤怒左鄰右舍,此時恨不得找個地縫鉆進去。張支書很嚴肅的當眾宣布:“各位鄉親。咱們村里一貫倡導要尊老愛幼,可有的人就是不盡孝道。剛才玉蓮也承認了錯誤,我想她就是一時糊涂,以后一定會做得很好的。我說的對吧,玉蓮?”玉蓮點頭說:“張叔,以前都是我不對。今后我一定孝敬老人,您就看我的實際行動吧!”張支書揮了揮手說:“大家都散了吧,我相信她一定和大家一樣,都會是文明村民的!”大家剛想離去,就聽有人大喊:“張爺爺,請您和大家都等一等!”大家詫異的回頭一看,啊,竟是老李頭的孫子李巍!      李巍走到張支書面前,首先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又對大家行了一個禮。他說:“張爺爺,爺爺、奶奶。嬸嬸、大娘們,我李巍謝謝長輩們了。是你們幫我媽媽認識到錯誤,是張爺爺苦口婆心的做思想工作。我想我媽媽要是還那樣,就連我這個做兒子的也不會答應!”接著他回過頭來,兩眼盯著她母親。很認真地說:“媽,你是我的親生母親,我一直認為您應該是世界上是最好的媽媽,沒想到您會對爺爺奶奶如此冷酷!”玉蓮剛想辯解,被兒子制止了。李巍繼續說:“您啥也甭說了,我已經回來半天了,大家的話我聽得  一清二一清二楚。爺爺奶奶活得太艱難了。人們常說:‘兒不孝孫子 報,’像這樣惡性循環又該害了誰?我不想報復您和爸爸,只想讓您們懸崖勒馬,痛改前非,還我爺爺奶奶幸福的晚年。媽,請問您能做的到嗎?”玉蓮不知是后悔還是后怕,不知是羞愧還是醒悟?頓時渾身顫抖,兩眼淚如雨下。        忽然見玉蓮急匆匆的開門進屋,她后悔莫及。很虔誠地跪倒在公婆身邊,聲淚俱下表示懺悔。老李頭眼含熱淚雙手拉起了兒媳。老太太掛著淚花的臉上泛起了笑容。李巍忙爬到炕上親昵的依偎在奶奶的懷里。 +10我喜歡

【微小說】高廷金║​味 道 高廷金,中國詩歌學會會員     “老石,干嘛去了,到現在才回來?”丈夫剛進門,妻子老袁就責備起來。 “去醫院給我們董事長送飯了”,他邊說著,邊下意識的點燃了香煙。 “送飯……”她有些詫異。 老石趕忙解釋道,“董事長住院了,他不是喜歡吃我做的辣子雞和水餃嗎!” “你腦子就是一個榆木疙瘩,你沒聽說,你們那個頭得的是絕癥,撐不了多少日子了。 再說啦!你一個做飯的,人家堂堂董事長,用得著你送飯嗎?難道你還……老老實實做你的飯吧!” “老袁……”,老石顯得有些委屈,“給董事長送飯是用不著我,可是,總得有人去啊!我給他的辦公室主任和司機打電話,都關機。不能老在那里涼著吧!再說了,送飯又不是去送禮!” 妻子看他一眼,沒有理他。 老石接著說個沒完,“人是感情動物,人家董事長對咱不薄,平時只要沒有飯局,他就去食堂吃飯。喜歡吃咱做的飯,就是對咱最大的肯定”。他露出很自豪的樣子。 老石越說越來勁,“老袁,你說咱還有啥用處,不就是個燒飯的伙夫嘛!人家都病成這樣了,還不是吃一回少一回!咱也算盡盡心!” 老袁終于開了腔:“你還滿嘴道理,那好,咱騎驢看唱本——走著瞧!看你傻老帽到那年月!” 老石狠狠地瞟著妻子,算是回應。 一個月后,董事長出院了,沒幾天就上班了。董事長最后確診是良性瘤,手術后就沒事了。 一周后,公司人事調整,更換了一批人,其中就包括辦公室主任和司機。出人意料的是,老石被提拔為后勤科副科長。 可是,沒過多久,董事長再也不去公司食堂吃飯了。 公司上下都感到奇怪,最終還是新上任的辦公室主任解開了這個謎:食堂的辣子雞和水餃不是那個味道了。 +10我喜歡

一小時的故事〔美國〕凱特·喬賓                                         知道馬勒太太心臟有毛病,將她丈夫的死訊透露給她時,盡量婉轉也相當費了一番心思的。是她姐姐約瑟芬吞吞吐吐告訴她的,遮掩的暗示也不過透露了隱藏的一半真相。她丈夫的朋友理查那時也在她身旁。火車出事慘劇的消息傳到時,他正在報社,他看見“死亡名單”中,布倫特利。馬勒的名字列為首名。他收到第二次電訊之后,心中確信了消息的真實性,并立即阻止不夠謹慎與體恤的友人把噩耗傳出去。她不像許多女人獲知同樣的兇訊時,那樣全身癱瘓無法接受這種事實。她頓時,突發性、毫無顧及地哭倒在姐姐的懷中。當一陣傷慟過去之后,她獨自回到自己房中。不準任何人跟隨。敞開的窗戶前,立著一張舒適、寬大的靠背椅。她將身子沉了進去,陷入一陣拖纏她的身軀且似乎已噬蝕到她心靈的疲憊。她看見家門前廣場上的樹梢無不震顫著新春的聲息,空氣中嗅得到春雨的甜香,窗下街頭傳來小販的叫賣聲,遠處不知誰的歌聲裊裊飄到她的耳際,無數的燕子在屋檐下呢喃。面對她窗戶的西方天邊,相遇又相疊的云層中這里、那里地綻出幾塊青空。她將頭仰靠在椅子的背墊上,一動也不動,偶爾喉頭一陣啜泣,一如孩子在哭泣中入睡仍在夢中飲泣般地驚醒過來。她還年輕,臉容白皙、平靜、帶著壓抑、或者該說強有力的線條。但是此刻她眼中的凝視卻是無神的,盯佇在遠處天邊的一塊青空上。那不是回想的眼神,卻透露著慧心思考的曖昧。有些什么在向她逼近,而她正怯怯地等待。是什么?她不知道;太微妙,只能意會,無法言傳。但是她感覺得到,自天空中鉆出,經由彌漫在空氣中的聲音、香味與色彩,向她逼近。此刻,她的胸口紊亂地上下起伏。她開始認出了向她逼近且要占有她的是什么,她奮力地想用如她那白凈、瘦長雙手一般無力的意志,將它擊退。當她不再抗拒的時候,一個渺小、悄然的字眼自她微啟的唇間溜了出來。她屏住氣息一次又一次地說:“自由、自由,自由!”空洞的凝視與恐怖的神色也隨著這個字眼自她眼中流失。她的雙眸變得炯銳而明亮。她的脈搏加快,循流的血液溫暖也松弛了她每一寸的肉體。她并沒有猶豫且思量自己是不是被一種怪誕的歡愉迷惑了。一股清晰、崇高的意念使她斥笑這根本是不屑一顧的想法。她知道,當她看見那雙被死亡合起的仁慈而溫柔的手,那張對她從不具安全感與愛,如今該已凝固、灰冷且死亡的臉孔時,她會再度哭泣。但是她卻看見在那悲憤的一刻過后,決然屬于她自己的長遠年華的到來。她張開并伸出臂膀去迎接它們。在今后那些歲月里,她不會再為另外一個人活;她要為自己活。今后將不會再有一種強烈的意志迫使她向那種盲目的堅守屈服,那種男人與女人均自認有權將個人的意志強施于另一同類的信念。無論是出于善意或居心冷酷,她要采取的此一行動,在那覺醒的片刻看來,總覺得像是一種罪過。然而,她終歸是愛過他——有的時候。多半的時候,她并不愛他。又怎么樣呢!當面對自我肯定的執迷,突然認清了這是她生命中最強烈的沖動時,愛情,這無人能探破的神秘,又算得了什么呢!“自由!肉體與靈魂的解放!”她不停地悄聲念禱。約瑟芬跪在緊閉的房門前,嘴巴貼在鎖匙孔懇求她讓她進去:“露薏絲,開門啊!我求你;把門開開——你這樣會病倒的。你在干什么呀,露薏絲?看在老天的面上,開門吧。”                     “走開。我沒有病倒。”                     的確沒有;靠著敞開的窗戶,她正痛飲長生不老的瓊漿。她的幻想如脫韁之馬,在未來的日子里狂奔。春天的日子,夏天的日子,各式各樣的日子都將是她自己一個人的。她吐出了一句明快的禱言:但愿人生長久。就在昨天當她想到人生可能長久時,她還打了個冷顫呢。她終于立起身來,在姐姐的強求下打開了房門。她的眼中透著熾熱的凱旋光芒,不自覺地擺出了一副勝利女神的姿態。她的手環抱在姐姐的腰間,兩人走下了樓梯。理查在下面等候她們。有人在用鑰匙開啟大門的彈簧鎖。進來的是布倫特利。馬勒,略帶旅途的倦容,手里卻很從容地提著旅行袋與雨傘。他的旅程離火車出事地點遙不可及,他根本不知道會有車禍發生。他站在那里,對約瑟芬刺耳的尖叫,對理查飛快地要擋住他,不給他妻子看見,在感到錯愕。然而,理查已經太遲了。醫生到來時,說她死于心臟病——樂極生悲的結果。    +10我喜歡


張文毓的優惠好物李家珠的部落格陳昌柔的優質推薦評比83370
楊淑玲的推薦清單91480 周素婷的評價心得儲翠政的推薦購物清單 杜志成的優質推薦評比58281陳巧書的開箱嚴選推薦51378 陳玟州的優質推薦評比21724高順士的推薦清單10596 施筱涵的今日頭條23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kn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